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工作

新闻动态

NEWS

陈元胜在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今天,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召开成立大会,这是我省医疗器械监管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学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广东是全国生物医药大省,医疗器械产业三大聚集地之一。近年来,广东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形势喜人,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据有关方面的数据,2011年,全省医疗器械产业完成产值约480亿,同比增长25%,居全国第一位,约占全省医药产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的成立,是我省实践医疗器械科学监管、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对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监管法律法规建设,密切监管、检验、企业和社会的沟通与联系,维护良好的医疗器械市场监管秩序,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开展学术活动、人才培训和科技服务,提升从业人员的道德诚信水准等方面,都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借此机会,我对学会的工作提出两点希望:


       一、科学定位,牢固树立科研引领的观念


      汪洋书记多次强调,广东要大胆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协同善治”为目标,科学界定政府与社会的作用范围,明确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导地位与基本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公民的自治作用,逐步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当前要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大力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职能转移管理力度,舍得向社会组织“放权”,敢于让社会组织“接力”。凡是社会组织能够“接得住、管得好”的事,都要逐步地交给他们。与此同时,还要通过积极引导和依法监管,将社会组织引入到规范健康的发展轨道上来。


       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作为业界社会组织的一种形式,要切实担负起职责。要准确定位,牢固树立科研引领的观念,志在学术研究、科研技术创新。要通过科研及其成果的转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监管工作更加科学高效。要以创先争优的意识引导和凝聚广大医疗器械监管工作者、检验技术工作者、生产科技工作者和一线使用者,严谨治学,勤于钻研,稳步推进产、学、研相结合,扎实推进医疗器械管理各领域的研究,不断拓宽学会的工作领域,提升工作质量,促进广东医疗器械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二、大胆探索,积极发挥学会的职能作用


      一是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努力将学会建设成为医疗器械管理的智库,通过积极为医疗器械监管决策、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安全就医用械提供理论研究、技术支持与科技服务,发挥学会在监管部门、医疗器械技术部门和医疗器械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积极组织和开展学术活动。学会是学术交流的重要组织载体,要将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实际和监管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组织和开展学术活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比如学术报告会、现场考察调研、对外交流合作等,交流研究成果和经验,提高学术水平。同时要通过学术活动这一平台,培养和发展能够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骨干力量,发现人才,逐步建立完善奖励评价机制,努力将学会建设成为学术凝聚的团体。


       三是推动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和行业秩序的规范。要积极开展医疗器械相关专业的继续教育和能力培养,提升生产、管理、检验等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要广泛凝聚业内的智慧和意见,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组织制订包括从业条件、产品标准、服务规范等一系列的行业指引和自律公约,以及组织各种形式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促进行业秩序的规范,提高广东医疗器械监管的整体水平。


        同志们,当前我省医疗器械产业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医疗器械监管和发展任重道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学会寄予厚望,将密切关注并大力支持学会的发展,积极帮助学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秘书处单位——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管理好这个新生的社会组织。我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业界同仁的积极参与下,通过大家的扎实工作和不懈努力,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一定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为我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和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