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工作

新闻动态

NEWS

郑彦云在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汇聚各方力量 促医械产业转型发展 

——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郑彦云在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元胜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值得庆贺和纪念的日子,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发起单位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和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今天正式宣告成立了。首先,我谨代表工作委员会筹备组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全体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和支持工作委员会筹备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此,受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筹备组的委托,特向大会作学会筹建情况报告。


      一、大势所趋,创新管理


      众所周知,医疗器械是关系人类生命健康、知识与科技高度密集、受政府严格监管的特殊产品。近年来,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速,2011年,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全年完成产值约 480亿,同比增长25%,居全国前列。


      虽然我省医疗器械的发展较快,但与其他省份相比,特别是与国际先进国家相比,仍存在产品科技含量低、地区发展不均衡、市场生命力弱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整个行业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因此,组织产业技术大联盟,整合行业技术资源,凝聚多方发展力量,共同促进产业技术的提升和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


      同时,成立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通过学会这一崭新的模式,完善社会监督网络,创新社会监管方式,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努力探索具有广东特色、体现广东时代精神、与广东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新路子,对进一步促进全省医疗器械监管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天,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应运而生、顺势而立。它的诞生标志着广东医疗器械行业有了共商行业规范之要务、共谋产业发展之大计的核心组织,有了全体会员共同营造的产学研多方联合的科技之家。学会的成立是把单个企业、个人的机遇和优势扩大到群体、辐射到区域、甚至覆盖到全国,使之联合起来做大做强做优的基础所在。


      二、整体谋划,多方筹备


      今年年初,成立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的日程正式纳入省局议事日程。局党组多次开会研究,决定首先成立学会筹备组,全面负责学会的筹备工作。在省民政厅的关心、指导下,筹备工作于4月正式启动。筹备组首先向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使用单位、高等院校、大型研究机构等发出邀请函及通知,征求意见,推荐会员。在此基础上,酝酿并初步拟定了发起人、理事会组成人员的建议名单,提出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建议人选;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各种申报手续,广东省民政厅及社会事物管理局于7月初发文批复,同意筹备成立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于是,筹备组紧锣密鼓组织召开了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发起人座谈会,集体讨论学会的有关事宜,包括学会宗旨、业务范围、章程草案、经费来源、基本组织架构、目标规划、运作模式、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并开始着手准备成立大会有关事项。


      在筹备过程中,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陈元胜局长、   钟永强处长等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听取筹备组汇报,做出了具体指示。广东省民政厅对筹备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帮助。广州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等单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各会员单位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借此机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三、建章立制,发展会员


       章程是学会开展工作的行动准则。筹备工作启动后,筹备组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广东省行业协会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起草《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章程(草案)》。在章程起草过程中,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民政厅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筹备组也多方征求意见,几易其稿而形成。章程对学会的名称、性质、成立的宗旨和任务作了明确规定。


       同时,筹备组积极对外发展会员。经过多轮的深入沟通与交流,与器械行业中的部分龙头企业、达成共识,共同行动起来,推动了学会的建立。到目前为止,加入学会的单位已达*** 家,个人会员***人,分别来自全省各地的医疗器械检验机构、科研部门、生产企业、以及咨询服务实体等,荟萃了我省医疗器械技术领域的技术研发精英、检验技术人才、理论研究和管理专家,以及科技实业家、企业家,代表了我省医疗器械领域的最高水平。


       筹备期间,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医疗器械专家严谨务实、精益求精、宽容谦逊的学者风范,也深深感悟到知名成功企业、品牌企业的奋斗与创新精神,一种自强不息的企业家精神与各自的核心竞争力。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我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整合资源能量,这将是我们克服困难、共同前进的动力源泉。


       学会成立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学会的章程宗旨,以提高全省医疗器械科学技术理论、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培育、打造知名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做好监管服务、产业发展服务为宗旨开展工作,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做好医疗器械的安全监管工作,传达和解读国家政策法规,为医疗器械监管提供广阔的政策服务平台;集医疗器械产学研一体,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工作,加强国内和国际间有关质量工作的学术交流和经济合作;建立创新基地,引导产业的自主创新和研发,培育自主品牌;积极参与各项标准、质量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同时参与行业规划,积极引进先进的项目和推广科技成果;强化行业自律,成为政府部门联系医疗器械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为保证学会工作的正常开展,学会将设立常设理事机构,并将秘书处设在广东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通过发挥广东医械所在全国、全省医疗器械监管的技术权威作用,全面带动并推进学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我们相聚一堂,迎来了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这一新生力量。今天的成立大会是学会工作的开端,今后更需要各位领导的关怀指导,更需在座各位企业家的呵护和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筹备组再次对大家的信任表示感谢,衷心祝愿所有会员企业都能在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上放飞成功的光荣与梦想,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医疗器械行业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参与其中,使我们这个平台更具魅力、活力和生命力。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医疗器械监管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氛围,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身体健康、事业进步、万事如意!谢谢大家!